close

國慶服裝1.jpg

國旗飄揚~

DAY 1~挪威國慶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其實對國旗已經有點無感了,除了選舉的時候引起一些紛爭,誰愛不愛台灣,藍綠互相吵來吵去,讓人覺得厭煩,這一輩的孩子大約連國旗的意義都不太知道了,彷彿它是一個分裂的象徵,在分歧的國家共識中被迫低調。但這些年帶著孩子在世界各地南征北討,國旗卻始終成了我們心裡的一個悸動,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竟交織了千般萬種的情緒在上頭。

       517日是挪威的國慶,OEC的主辦單位大概想讓各國的選手感受一下挪威國慶,(心裡想著可能要順便宣揚一下國威,真是愛國的挪威人,連辦比賽都不忘國慶),所以在賽程的第二天安排所有的隊伍參加他們當地的國慶遊行。想到到時候要參加遊行,那得帶面國旗去才可以,之前看過吳祥輝先生寫的<驚喜挪威>,書中提到挪威的「旗桿密度」世界第一,家家戶戶幾乎都有旗杆,只要開心、家有喜事、心情舒爽,想升就升,到了國慶日更是整月國旗滿挪威。心裡想說,是有沒有要這麼誇張啊!一到挪威才發現,何止是旗桿啊!所到之處幾乎都是國旗,除了旗桿上到處飄揚的國旗之外,愛國的挪威人幾乎什麼東西都有國旗,帽子、別針、眼鏡、衣服,甚至連他們特有的挪威小矮人手上也不能免俗地一定有一面國旗,令人嘆為觀止。

國旗插圖.gif

國旗眼鏡-2.gif

 國慶當天,我們一早就準備好所有的行頭,每個人拿了一個布袋戲偶,準備參加挪威國慶遊行,一行人從旅館慢慢地走到集合的廣場,途中有一對穿著非常特別的夫妻也和我們同方向,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穿的是挪威的傳統服飾,每到國慶或是重要的場合,挪威人不論男女老少總會穿上他們最隆重的傳統服飾一起慶祝。果然,越往大街上走,人越來越多,大家扶老攜幼,人人都穿上最漂亮的傳統服飾,手上揮著國旗,妙的是即使這麼多人,一樣安安靜靜的,大家像事先約好的一樣,默默地走出來,沒有台灣喧鬧的宣傳車,也沒有包車的遊覽車阿公阿嬤團,冰冷的天氣,似乎也孕育了北歐人這種安靜的氣質,讓我們這些來自熱帶的人體驗到一種很不一樣的遊行經驗。結果最吵鬧的算是我們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FLL選手團,跟在隊伍後面敲鑼打鼓,鬼吼鬼叫,算是送給挪威的生日禮物,也讓他們見識一下我們的熱情,應該也是很不同的體驗吧!

DSCF0739.JPG

DSCF0752.JPG

DSCF0753.JPG

DSCF0769.JPG

 

DSCF0771.JPG

 

 

DSCF0767.JPG

大家自動自發地在大廣場排隊,準備遊行

DSCF0774.JPG

遊行開始囉

1 (104).JPG

1 (190).JPG

DSCF0844.JPG

各種美麗的挪威傳統服飾

1 (102).jpg

1 (127).JPG

1 (124).jpg

DSC01508.JPG

換FLL的選手們出場了

DSCF0805.JPG

T.K.C帶著布袋戲參加國慶遊行

1 (155).JPG

DSC01493.jpg

DSC01507.jpg

1 (173).jpg

各國選手爭奇鬥艷

1 (79).JPG

1 (75).JPG

1 (138).JPG

DSCF0785.JPG

可愛的荷蘭隊教練

DSCF0842.JPG

DSCF0811.JPG

DSCF0838.JPG

1 (82).JPG

DSCF0807.JPG

越往市中心,人群幾乎淹沒了之前寧靜的街道,幾乎整個鎮的人都出來了,隊伍浩浩蕩蕩的一路走去,沒有跟著走的人就站在兩旁或是自家窗台上,跟我們揮手,揮舞著旗子。隨隊的老師忽然有感而發的說:「記不記得我們小時候都要參加國慶遊行,就像現在他們這樣,要穿上最漂亮的衣服,跟著搖旗子去升旗,現在好像都沒有了。」「對呀!我國小的時候全校都要一起去總統府,大家會發一個不同顏色的雨傘帽,再發一個小板凳,然後會按照顏色坐在廣場上,排出國旗或是中華民國萬歲這樣的字,很壯觀」看著各國選手驕傲地展現著自己的國旗,大人們感觸頗多,在他們手中這面國旗是驕傲的。越走心有點酸酸的,看著他們輕盈、自信地揮舞著自己的國旗,竟開始莫名的羨慕起挪威人。其實出國比賽遇到國旗的爭議是家常便飯,相信不論各種團隊都一樣,這一年也不例外,但是後來聽說中立的挪威大會說「這是孩子的比賽,請不要把大人的政治加進來」,硬是讓我們的國旗大辣辣地掛在那裏,真不愧是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發地啊!

有時候真的出國帶隊比賽,才知道能讓這面國旗在會場飄揚是多麼不容易的感動。

DSCF0843.jpg

DSCF0841.JPG

DSCF0870.jpg

1 (165).jpg

遊行到了終點是個廣場,伯達市長正在發表致詞,接著孩子們一起唱著國歌,很單純聽得出來沒有過多的排練,但卻很動聽,在台下的挪威人也跟著一起唱起來.然後就很安靜的結束了早上的遊行活動

DSCF0885.jpg

在廣場上四處拍照

DSC01522.JPG

我們很幸運地還登上了伯達當地的日報頭條耶~

報紙-1.jpg

 

 

這天太長了,只好分兩次寫

接著我們就被帶往參觀學校~下一篇參觀學校

2006  FLL OEC大會流程(也可點連結至其他天)

      準備日

 Wednesday May16 

          

 抵達伯多機場(準備日)

 報到並註冊

 教練會議

 各國團隊聯誼晚餐(還有特別的活動)

       DAY 1

 Thursday May 17

  0900–1500
 

挪威國慶日慶祝活動    參觀學校

選手練習區開放練習

 

 Friday May 18

0900
1800 

 開放練習/隊伍報到
 選手之夜

 

 Saturday May 19

0900 

 

  0900–1500 

0900–1500 

0900–1500 

1900 

開幕式

練習區準備

第一回合及第二回合機器人闖關

專題研究理論報告

機器人結構及程式技術報告

選手之夜

 

 Sunday May 20

 0900 

  

1600 

 第三次闖關表現

 決賽

 頒獎及閉幕典禮

 

21日各隊離開會場

 

 

 

 

 

 

 

 

 

 

 

 

 

 

 

 

 

 

 

 

 

 

 

 

arrow
arrow

    soo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